郭乙博正在向人們展示自己用嘴寫字的技藝 攝/法制晚報記者 馬曉晴
  法制晚報訊(記者 馬曉晴)“我的夢想是上中央美院學習,未來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店。”朝陽門地鐵站附近,用嘴寫毛筆字的斷臂青年郭乙博在此賣字,他希望可以通過寫字來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  昨天上午,記者來到朝陽門地鐵站附近,看到一名赤裸著上半身、失去雙臂的青年正在用嘴叼著毛筆寫字。
  只見一個塑料袋里裝著摺疊得四四方方的宣紙,他用腳夾出一張,攤開,用口咬住一支毛筆,蘸墨汁、俯身、低頭,2分鐘後,“寧靜致遠”四個字已書寫完畢。
  周圍圍觀的人很多,但買字的卻不多,很多人直接扔給他1塊錢或5塊錢便離開了。偶爾也有人上前詢問字怎麼賣,一位女士覺得他寫得不錯,便花了80元買了一幅裱好的字。
  這名斷臂青年名叫郭乙博,1980年生人,來自山東農村,17歲來到北京打工,在一家小吃店做廚師。2003年12月12日,郭乙博所在的小吃店發生液化氣爆炸,當時郭乙博離爆炸點最近,他的傷勢也最嚴重。突如其來的災難讓他失去了雙臂,後腦、後背也嚴重燒傷,左耳被燒掉。
  郭乙博告訴記者,他在得知自己失去雙臂後,每天以淚洗面,多次想從醫院的樓上跳下去,他感覺自己變成了廢物,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。
  郭乙博先後經歷了12次大手術,每一次大手術都是一次折磨,有幾次差點下不了手術台。雖然保住了性命,但卻欠下了四十幾萬的醫療費。
  出院後的郭乙博以乞討為生,在街上要了半年的飯。“一位好心的路人鼓勵我不要再這樣下去了,讓我自食其力找點事做。”郭乙博說,他聽了好心人的話後,便開始跟著一位會書法的朋友學習書法。
  郭乙博說,剛開始練字的時候非常困難,用嘴叼著筆口水會順著筆往下流,腰酸背痛非常累。“我以前有手的時候都不會寫毛筆字,現在要用嘴寫,確實很難。”
  剛開始郭乙博只能寫一些筆畫,字寫得歪歪扭扭,整整用了3年時間,他才寫出完整的字。
  郭乙博說,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想上中央美院學習,提高自己的水平,將來能開店賣字畫。“聽說中央美院有個成人班,我有個殘疾朋友在那裡學習過,他現在寫得很好。”  (原標題:“我的夢想是上中央美院!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39hygi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